中国人到底是什么意思?美国人?瑞士人?法国足球队怎么会有黑人呢?

由李牧 在 September-21-2009 - 41 评论

今天我和一个中国同学和朋友吃了晚饭,她做了西红柿炒蛋,我做了鱼。她的西红柿炒蛋做得比我好,真是好吃!后来我们俩就喝了好几杯茶,聊了好几个小时,真开心。当时我就和她讲了一些我最近一直在想的问题,后来就决定在博客上和朋友们讲一下。

我要说的是西方与中国满大的一个差别,也是我在中国最早发生的一个差别。最早就事这么一会事:我和朋友们看足球,看法国和意大利的比赛,很精彩,当还省下几秒种的时间,法国队的一个运动员踢了球,进门了!意大利输了!我旁边一个中国人对我说:“那个人不是法国人吧,应该是非洲人…”。为什么呢?因为他是黑人。我说“不是,他是法国人。美国也有黑人,对吧?”。我朋友想了一下但是还是有点不明白是怎么会事。

奥运会的时候我在北京,有一个加拿大的华人得了金牌。因为在北京中央台就用中文采访了她。我旁边一个好哥们很吃惊,说“她中文怎么讲得这么好呢??”,旁边有人说“她是中国人”。我和他们说了不是,他是加拿大人,但她的祖先是中国人。

那么在美国和法国的黑人呢?他们的祖先当然在非洲,但现在与非洲没有任何关系,只能说是美国人或是法国人。有人说美国是移民国家所以是这样,但法国不是移民国家,英国不是,瑞士也不是。我的祖先是美国人和英国人,但我是瑞士人。我是瑞士人因为我与瑞士的关系很深,从小受了瑞士的文化。我跟美国没有关系,我为什么要说我是美国人呢。在往后看,祖先的祖先来自爱尔兰,但我跟爱尔兰更没有关系,不能说是爱尔兰人,对吧?

外国人呢,是不能加入中国国籍。你有没有见过一个黄头发的中国人?对,他的祖先不是中国人他就不可能是中国人。但是这个问题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点:什么是中国人?中国有56个民族,但这种56个民族的观点是很现代的一个观点。民国的时候几乎是第一次谈到国家和多少多少民族,当时只有5个民族(看一下民国的国旗吧,5种颜色代表着5个民族)。那么,假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汉朝成立的,会有多少民族呢?当时中国很小,民族不多。中国面积大的时候民族就多了。中国有一个‘俄罗斯族’,因为1949年中国里面有一些俄罗斯人。他们住的地方在种的边界里面,所以肯定要做为中国人,但他们祖先是俄罗斯人,和中国没关系。如果1949年那些人放羊去了,放到俄罗斯那边去了中国就没有一个‘俄罗斯族’。

那么如果这些人是中国人,我为什么不能做一个中国人呢?如果我现在搬到中国去,住60年我也不可能是中国人。如果我的孩子在中国出生,在中国长大,他也不会是中国人(除非我妻子是中国人)。如果我的孙子是在中国出生,长大的,一句英语都不会说,他也不是中国人。那他是哪里人呢?他的思维方式肯定是中国的,说的语言是中文,文化是中国的。他和中国小朋友没有区别,但因为祖先是外国人他就不是中国人了。中国的56个民族不是很古老的一件事情,就是因为当时一些情况而来的。蒙古人是中国人吗?不是。但内蒙古人是。不过两个都是一个民族的,区别在哪儿?完全是政治的原因。1949年中国的边界在哪儿,谁就成了中国人。

请大家不要误会,我不想说这是好事或这是坏事,我只想提出两个地方的文化差别,让大家想想。

这不仅是政策,也是整个文化里面的现象。如果我在中国待了60多年,小孩也把中国做为故乡,他走回家的时候,还是会听到小朋友们在身旁说‘老外’这两个词。还会有人说‘哇,你中文怎么讲的这么好!?’。我当然会感到很快乐听到人这么说,但同时会发现我们在家还属于外地人。中国人对外地人很友好,这是中国人非常有名,非常好的一个特点,但是那时侯已经不是外地人,但还是感到是。

我前面提到了,这种情况来自文化不一样的地方,请不要以为我不喜欢中国的这方面。我只是希望大家会发现,也希望大家明白了为什么法国足球队有黑人! ^_^

我是因为看了这视频而又开始想这个问题了。其中有一句“我们是美国人,但也可以说我们是中国人”。后面还有一个“美国是我们第二个故乡,第一个就是中国”。

P.S. 也希望你们和朋友们分享!=)然后还想问:我要写博客还是拍视频(拍自己说话)放在博客上?

  • Posted by sissy On 2009/09/21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
    而且各个地域的人分的也很清楚,
    比如我们家祖父母辈是从浙江和上海迁到青岛的,
    但到现在邻居也是称呼我奶奶为上海老太太,
    我们父母辈的人也经常以南方人自居,哈哈
    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其实这也反映出中国人的宗族意识很强,
    到哪也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啊!
    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来的!
    我觉得是这意思。

    • Posted by 李牧 On 2009/09/21

      但瑞士也不是民族国家。我们民族也分得很清楚,德语区,法语区,等等。美国有American born Chinese,加拿大有Canadian born Chinese. 但是没有Chinese born American. 当然说到美国就是移民国家了。

  • Posted by _angela On 2009/09/21

    yong xuexiao de diannao, da bu le zhongwen….jiong~~~hai keneng dacuo pinyin..dajia jiangjiu yixia…

    wo juede guanyu minzu shi ge hen youqu de huati..zenme shuo ne ..yibufen ren juede waiguo de doushi haode..yibufen ren juede zhongguo de caishi haode..qishi zhe xuyao yige wenhua de ronghe..faguo weishenme you heiren ..dangran you a ..haiyou henduo ne .. tamen de zuxian laile faguo..tamen zai faguo shenghuo , wanquan rongru le faguo shenhui.. keshi xiang women zheyang de zhongguo liuxuesheng, qishi hen nan zhende rongru faguoren de shenghuoquan de..yinwei tamen jue de women zhongguoren hen shenmi, hen qiguai..women shizhe qu lijie, keshi tongchang liaojie dao de zhishi pimao. naxie heiren shi zhengzong de faguoren le, zai zhebian tamen buhui xiangshou dao waiguoren de( daiyu) .

    zongzhi. zheshi hen fuza de wenti.haha~~~~name duo pinyin..wo dabai gelisha le =P

  • Posted by Lucy On 2009/09/21

    李牧同学,你写的好长呀,我表达一下我的看法,比如我看到一个蓝眼睛 白皮肤 黄头发的人 我会第一知道他是一个西方人,其次会想这个人或许是美国人、英国人、德国人…….反正会是一个欧美国家的人,这里面的美国人、英国人、德国人并非是指这个人国籍就是在这个国家,而是指这个人或者是这个人的祖先是生活在这个地区的,hmmm或者说属于这个地区,如果这个人告诉我他已经加入中国国籍,我知道他是中国人,这里面的中国人就是指这个人的国籍啦
    再比如看一个黑皮肤的人,我会第一个想到他是一个非洲人,虽然我知道法国有黑人、美国也有黑人,但大部分的黑人还都集中在非洲,所以你在上文中提到的那个中国人会说这个黑人来自非洲,如果他不是来自非洲,其次我才会想到他或许是美国黑人或者是法国黑人……
    这个是根据肤色判断的,白皮肤是欧美人、黄皮肤是亚洲人、黑皮肤是非洲人。就好像我看到你—李牧,我肯定不会说你来自非洲,因为你是白皮肤,我会先判断你是欧美人,其次才会想你是欧美的哪个国家的。
    你明白了吗?

  • Posted by peanut On 2009/09/21

    中国不是移民国家,中国也不承认双重国籍,我们从没见过中国籍的老外,所以我们会觉得如果跟我们长的不太一样,那就是外国人,我想如果哪天中国承认了双重国籍(概率很小),也不会把你们当外人啊!因为事物只要习惯了就好,你想,10多年前,中国人看到外国人都会觉得很稀奇,如今就不会那样了

  • Posted by 李薇 On 2009/09/21

    我觉得是中国人太多的原因,中国人口全世界第一,还有全世界的华侨,加起来中国人占世界比例六分之一了,如果不限制外国人加入中国籍的话,那中国的人口可想而知了,会不受控制的,中国的计划生育就是这样产生的,也不知还要过多少年才会觉得中国人口会达到一个平衡,取消计划生育政策,中国是全世界唯一的一个计划生育的国家,所以中国以后的国情也会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当然你说的在中国生活六十年,你的小孩能说一口地道的中国话,还是会被人说是老外,这就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吧,长的比较汉化的人不会被说是少数民族,长相具有民族特色的走哪别人都会认出他的身份,其实不认识他的人也不会知道他在这生活了多少年,只是光凭外表去判断了他的身份而已,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而已。

  • Posted by 微年如醉 On 2009/09/21

    李牧,你愿意练写作就写,愿意练口语就说,都行

  • Posted by 微年如醉 On 2009/09/21

    我觉得是这样的,中国的开放时间比较晚,开放程度相比西方国家也并不高,老一辈或者社会上大多数人还没有Chinese born American这个概念。当然我相信随着以后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或者愿意选择在中国定居,这种新的人的社会层面的概念也会不断发展和更新。

    呵呵,你引用的这个例子很好,但是我还是觉得跟你一起看球的这哥们应该好好补补历史知识,非洲历史上被西方列强所瓜分,特别是北非,大多数都是法国的殖民地,后来可能发生迁徙移民,黑人具有法国籍不足为奇。咦,那哥们的思维我理解了,他以为中国的国情放之四海而皆准(中国近代史上没有侵略他国)

    奇达内祖先不也是阿尔及尼亚人么,人现也是法国籍。

  • Posted by 微年如醉 On 2009/09/21

    爱华爷爷死之前还看着中国学生的贺卡,特别感动。

  • Posted by Dora On 2009/09/21

    对政治的事模模糊糊,尤其是历史方面…
    而且从来也没有想过原来外国人不能加入中国国籍的…
    我还以为外国人如果想在中国生活的话应该也不是特别难。
    -
    “你有没有见过一个黄头发的中国人”
    我觉得这说的不像国籍问题倒是有点偏向种族问题~
    我觉得如果中国人不是黄种人,或者外国人是黄种人
    这个问题就不太有存在的意义了,但正是因为种族的区别…
    正因为长相和特征差距比较大,所以人们会对此有比较多的好奇心吧。
    -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如果这个世界只有一个国家,这个国家的名字就叫地球。
    那么这些国家的文化还有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冲突以及各种歧视是不是就会不见了。
    那这个国家会不会比现在的状况和平多了?..

  • Posted by Dora On 2009/09/21

    PS:小牧不然来当中国的女婿吧?哈哈哈哈~~~~~

  • Posted by 卡卡迷粉 On 2009/09/21

    我觉得这跟中国对外开放的时间还很短有关。中国历来都是闭关锁国的,对外开放也才30年, 这30年思想冲击很大,很多传统的观念改变了,但有些根深蒂固的意识还保留着。这也是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的原因之一。中国人对地域总是划分地特别清楚,你是上海人,我是北京人,他是山东人~~~~~~~ 我觉得这种思想会随着开放的时间越长,慢慢淡化~~~~

  • Posted by 多贝 On 2009/09/21

    都是因为最近那么多年中国发展,来中国的外国人才越来越多的,像爱华他们爷爷那样在以前是很少很少的。
    说白了也是法律空白
    以后中国越来越发达,来中国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法律法规也会跟着起变化,人们的思维也会跟着起变化
    在广州有很多黑人朋友,因为现在黑人越来越多,好像也有新闻说那边要出台什么对这些“新移民”的管理办法。

    其实中国经济发展的很快
    从外表看觉得城市里的中国人和欧美生活水平差别不大
    但是从思维观念来说,毕竟我们是拔高的。 还有很多要完善的。

  • Posted by veronique On 2009/09/21

    我有个同学,他在中国出生,现在在加拿大TORONTO,但是呢他的弟弟在美国出生,可能就应该算是ABC了。
    不过我倒是真没有发现chinese born american..
    国籍这个东西很复杂,中国人只能有一种国籍。那外国人呢?我貌似有听说过可以同时拥有几个国籍的。。。

  • Posted by vivian wu On 2009/09/21

    “如果1949年那些人放羊去了,放到俄罗斯那边去了中国就没有一个‘俄罗斯族’” 这句话很有意思,很幽默。
    我想,关于“中国人”这个定义,首先很大程度上是文化的问题吧。除了极少数的民族外,(比如说你提到的俄罗斯族,以及哈萨克族等民族,他们所属的民族在中国以外的领土上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大多数的民族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这块大陆上,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属性,而这些文化属性与汉文化有着极大的联系。汉文化过于强大,使得其他的民族不得不依存于她,并以汉文化为指标性。正如同我母亲的民族—壮族,一个早在一百年前就被深层汉化了,我妈妈告诉我,她的亲戚朋友没有一个人是穿所谓的民族服饰的,也不使用所谓的壮文,只以语言作为区分的标准—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在国家的概念没有进入中国以前,这块土地上的人也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国家,(吴国,魏国,韩国,秦国,楚国都是封地,以所谓“天子”为中心地类似于联邦等形式存在着,在这个问题上,我个人认为这个“国”与“state”的概念有异曲同工之妙。)而是生活在一个“天”之下而已,他们用“族”来相互区分(我想起了美国的科幻电影里的情节,地球只有一个联邦政府,而联邦政府代表着地球上有名和无名的人们去征战宇宙,而谁还记得什么中国美国日本,只有伟大的地球联邦政府……原谅我想得太多吧….哈哈)。当八国联军正真打进中国,让当局面临统治不稳的威胁时,中国人才第一次感觉到原谅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是一起的,是“我们”,而“八国联军”是“他们”,是不同于以往的任何“蛮夷”,他们不生活在这块大陆上,与自己没有文化属性上的过多联系。
    然而,由汉文化熏陶过的其他民族的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和汉文化一样,是极为高傲的。他们可以面对各种打击,却还是保持高高在上的姿态,非得把别人与自己严格区分开来不可,以保持“我的文化我的国土我的语言”来维持自己的自尊。所以,纵然有许多的华人离开中国国土很久,却依然被认为他是中国人,这大约是因为那些人心理上需要这种依靠。看看最近发生的缅甸果敢事件吧,听到那些难民说想要“回到中国”就觉得很难过。
    其实,我想你也可能感觉到吧,凡东亚的国家对“我的族人”和“非我的族人”都是严格区分的,如韩国,日本,都在强化本国人的身份认同。我总觉得这种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华夏文化的传统决定的。

  • Posted by 琬儿哈 On 2009/09/21

    我想说这是文化问提吧~!我觉得中国很讲究“种子”,就是种族,那个是从小教育的,无论你以后生活在哪里,你的血液里流动什么血就是注定了你什么人,这个可能和历史有关系吧~!说实话,我也觉得那人不是法国人,是非洲人,只不过加入了法国籍而已,看看《上下五千年》也学李牧同学会理解一点吧~!

    • Posted by 李牧 On 2009/09/22

      琬儿哈:是吗?但他没去过非洲,连300年前的祖先都没去过非洲。如果你和非洲没关系,你和法国人没什么区别,但是在你的‘家乡’一直感到是外地人,会有什么感觉?很难受的。非洲肯定不是家,因为感觉是外地人法国又不是。没有家吗?有人问他“你来自哪里”他该怎么回答呢?

  • Posted by sylvia On 2009/09/21

    外国人不能加入中国国籍吗?我怎么不知道,好像有不少外国人入了中国籍呀
    不过这不重要,只要真心喜欢一个地方,有没有国籍都无所谓啦。

  • Posted by vivian wu On 2009/09/21

    其次是地理因素影响心理。东亚的地理位置很有意思,单说中国吧,东面是深不可测的太平洋,西面是高不可攀的喜马拉雅山脉,北面是寒冷得可以可怕的西伯利亚,南面依然是广袤的大海。参考古人的地理知识,只能认定这块土地就是全世界了。想象一下当外面世界的人和文化一下子冲击进来的时候(虽说已经进入了100来年,但是时间真的不够长),几千年都保持这种理念的人会有什么反应,当然会严格区分“我”和“你”了。
    而欧洲大陆上的情况要不同得多了,原谅我,但是我一直都有这样的感觉和想法。我认为,其实欧洲就如同周朝(春秋战国时期)的古中国,分为不同的国家(秦国,韩国,魏国,楚国,燕国等等),在一个思想的指导下(春秋战国是围绕在周天子的周围,以服侍、取悦周天子为中心开始不断发展;而欧洲则以宗教–基督教为发展中心)慢慢开始政治变革。不同的是,古中国以秦始皇建立统一的中国而进入另一开端,而欧洲,没有人能强大到可以征服各部落统一欧洲。
    当中国以统一的形式进入一种历史进程时,欧洲以分散的开放形式进入另一历史必然。欧洲是开放的,特别是地理的开放。当英国成为英国,瑞士成为瑞士,他们都知道,我的世界以外还有很多的世界,我的国家以外还有很多的国家,我们可以相互联系,相互串门;也知道,成为其他人不是那么不现实的事情。这个和古中国人,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那些文人战士跑到各国服务,不开心又进入下一个国的庙堂议政的行为其实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那些古人认为,窜来窜去都是在这个世界里,俺们都是在伟大的周天子的世界里……
    说句题外话,说到春秋战国时期,建议可以看看《大秦帝国》这本书或电视剧,它比较清晰的记述了那个伟大得无法比拟的时代——我的一家之言,请勿见笑……

  • Posted by vivian wu On 2009/09/21

    再次,这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有人说过,时间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真是太睿智了。进入并留在中国这块土地的非蒙古人种(从人种学的定义来说)何其多,随着时间流逝,他们都成为了中国人(或曰华夏子孙)。据我所知,犹太人,阿拉伯人都曾经生活在这里,先以群居的形式定居,后来逐渐分散,直至消失。我想,这个消失是指他们不会再被人特定指认为是犹太人是阿拉伯人不是中国人,而是以华夏子孙的形式被广大的蒙古人种所接受,在不断的通婚等情况下,逐渐淡化身份。如今,不是一些史书记载,怕是没有人还会记得曾经有一批人,他们来自中亚或者欧洲吧。
    而且,博主说得很对,领土的因素主导着当今的身份认同问题。所以,我非常喜欢博主的那句—-“如果1949年那些人放羊去了,放到俄罗斯那边去了中国就没有一个‘俄罗斯族’”o(∩_∩)o……想到一个人的命运一个国家的命运往往只由几个人来决定,真的有点伤心……..

    博主如果真的想了解这些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又那么不一样的中国人的想法,大约真的得多多阅读一些中国文化的书籍,特别是传统的古文化。和别的国家不同,中国人所受的传统文化熏陶太深了,深得入了骨髓。或许有人会认为,中国大陆由于30年前的一系列事情已经放弃了那些“子乎者也”,恐怕就有点有失偏颇了…….我还只是生活在中国之南,还从小到大被要求读古文观止看史书,我的周围的那些同学朋友们也都有着传统又严厉的家教,虽说现在放宽了要求,更改了些传统,但是,还是在儒家的指导之下的。中国人的很多行为都是有着文化来历。

  • Posted by Fionn Wright On 2009/09/21

    很有意思! 你说的很有道理!在莫桑比克(非洲)也有差不多一样的问题。有很多白人在莫桑比克出生和长大,还有莫桑比克的护照, 可是很多黑人不同意,觉得因为他们是白人不可能是莫桑比克人。(对不起, 我的中文不太好!)

  • Posted by sissy On 2009/09/21

    嗯,在中国人观念里,只有黄皮肤黑头发的人才有可能是中国人。
    可能大多数中国人还是不能接受一个金发碧眼的中国人。

    其实,一部分中国人还总把新加坡人不当外国人,觉得是同根同祖的,就不是外国人。呵呵

    我看新加坡的电视剧就有种亲切感,因为长相一样,说着一样的语言,连文字也是一样用简体字,
    这样就给人错觉。感觉新加坡不是外国。哈哈。。
    都是华人嘛。。

    这里又说到华人这个概念,
    华人,不一定是中国国籍,但只要是祖先是中国人的,都叫做华人。

  • Posted by vivian wu On 2009/09/21

    我想讨论一下博主说的“民国只有5个少数民族”的问题。民国的五色旗据说有很多的意义,其中之一就是代表汉、满、蒙、回、藏五个民族。我个人认为,这并不代表中国当时只有5个民族,而是传承满清时期的民族态度。除了汉族之外,蒙回藏是满族的联盟,当年满族入关之前,就与这3个民族达成了一系列的同盟协议,当满族获得政权以后,蒙回藏最为伙伴与满族进行了很大程度的利益共享,也影响了一系列政策的制定。所以,满族政权认为汉、满、蒙、回、藏即代表着整个大清帝国的子民。而这,从民族的划分来说,是不正确的,只是当时政治需要而已。

    其实,我个人认为,某种意义上说,满清是一个少数民族政权。他们和他们的盟友—-蒙回藏在那300多年是强势的,而在这个世界上,强势就是主流。他们选择让自己代表中国的民族,有选择性的忽视其他弱小的民族。当民国取代满清以后,仍然选择如此,本身就是一种误区。但是讽刺的是,孙中山当年起义要革命,打出来的口号竟然是“反清复明”,而后才做更改……
    咳,复杂的事情,真是复杂的事情,清朝本来就是一个备具争议的话题……

    中国的具体的民族划分并不是从现代就开始了的。远从秦朝开始,就对民族进行了区分,史书记载,当时百越地区(今广东广西、福建部分地区及越南)生活着其他非汉民族,三国时期刘备入蜀时也有记载当地的民族。并且对各个少数民族进行了初步识别和划分(我不喜欢划分这个词,太过于强势)。只不过,对于少数的部落,没有进行细分。

    四九年以后,对各个民族进行一系列的调查和统计,发现在很多民族大类之下,各个部落的理念和认同存在偏差,于是进行了民族细分,使得原先一些只有少数人知道的部落有了自己的民族名字。但是,这些细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对生活在台湾的少数民族统一成为高山族,而实际上,这些少数民族部落分别有自己不同的民族认同,大约可以分为14个民族。

    相信我,从古至今,中国并非只有5个民族,白族,苗族,侗族,壮族等等我熟悉或者其他我不熟悉的民族自古就有自己的身份认同,而且有着自己的古文化,现在陆陆续续地出土不少文物,当然也还存在着不少的少数民族的建筑和建立政权的文献。

    另外不知道你是否喜欢看金庸的武侠小说,记得《天龙八部》里的“大理段氏”吗?他们就是少数民族,好像应该是白族吧,还有那个会放蛊(一种类似于巫术的法术,但是确实存在于广西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的苗族女孩,他们不仅仅是传说,o(∩_∩)o…哈哈

    • Posted by 李牧 On 2009/09/22

      Vivian Wu: 恩,说得有道理。不过我觉得以前对民族的想法和现在不一样。以前当然有不同的名字,但政府不是很讲究这个东西。到了1949年就不一样,就有了56个民族。民族只很难数的,因为:汉族和满族人的孩子该属于什么族?再说:汉族这个民族呢。。。本来不是一个民族。商,夏,周 都是不同的民族,后来就成了汉族。所以你给中国的民族一个具体的数字是不可能的。再说,56这数字肯定不对,因为”纳溪族“包括两个民族,“纳西族”和“摩梭族”。当时没数好哈哈。

      我认为俄罗斯族不应该属于中国人,他们跟中国没多少关系,知识政治原因。如果俄罗斯族是中国人,那我为什么不能做中国人呢?

      • Posted by 李牧 On 2009/09/22

        还想说:清朝,20世纪中国土地变化很大!比如说:也许长白山以前是朝鲜的,现在有一半是中国的。这是最近的变化,不是很久以前的。蒙古也是,蒙古分外蒙与内蒙是因为20世纪政治。所以说这些民族本来在中国的土地上也不是完全正确,要看地方。有些那样,但是有一些地方最近才成了中国土地,那么住在那儿的人就成了中国人。

        再举个例子:西藏和印度之间有一块土地,中国说是中国的,印度说是印度的。假如说印度这国家有一些问题,就说“OK啦,这块土地是中国的”那么住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突然是中国人了。中国就会有一个印度族了。之前中国的民族也就这么来的。中国本来很小,变大了就包括住在那儿的人民,民族就多了。如果中国有了印度族,很多人肯定会否认,但是再过几十年,小学课文上说57个民族,谁会否认呢?

  • Posted by Bing On 2009/09/21

    事实上不是完全没有中国籍的非华人后裔,只是非常非常少,大家看到黄头发的人说标准中国话还是会感到有些好奇,以后多了习惯了就没什么了

  • Posted by 皮熙骏 On 2009/09/21

    其实也有外国人取得中国国籍的例子,不过都是一些建国时就留在中国而且对中国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的人。我觉得一个人是哪人要根据他所生活的环境,他所接受的文化,爱华一家是纯粹的美国人吗?我不这么认为,就像在美国出生接受美国教育的华人,他们只能说根在中国,祖先生活在中国,他自己本身已经是美国人了,他与别的美国人相比只是外貌上的差异。我觉得中国古代的民族融合有点像近代的美国,不同的民族在不同时期来到这片土地,文化语言相互交融,原先明显的民族界限逐渐模糊,产生了新的民族(如回族,他们有这典型的汉族人面孔,但信仰伊斯兰教,因为他们的祖先一部分来自阿拉伯,伊朗),我想中国之所以有这么多民族还能保持一定的稳定,与民族间的互相交融是分不开的。其实我觉得世界也是个大家庭,有很多不同的民族,大家如果多一些互相间的了解,就能化解很多不必要的矛盾,但可惜的是,我们有时眼光都太狭隘,不乐于去发现对方真实的面貌,受到了不好的传闻或信息的影响,导致一些不好的事发生,难道国际间交朋友不简单吗?互相间一个真诚的微笑,胜过万语千言。我是不是太罗嗦点,呵呵

  • Posted by 皮熙骏 On 2009/09/21

    博客要写,视频当然也要拍啊,哈哈。写博客锻炼你的写作水平,有些东西你能说出来不代表你能写对,我有时候写东西还会忘记那个字怎么写,拍视频能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你,比如说发音,你的表演能力,面部表情等等,随便提点建议,呵呵

  • Posted by 男爵_angela On 2009/09/22

    终于又可以上网了。继续说下。哇咔咔。
    其实嘛,讲到民族总免不了讲到政治。因为政治因素,明明是一样的人,会因为地区的划分,或者别的原因,跟别人得到不一样的待遇。就像你说的,西藏和康那个地方的藏族,明明是一个民族。但是就是因为政治划分,会享受到不同的政策。这样就为国家的安定埋下了隐患。
    我不大喜欢谈论什么种族啊民族的,因为我希望大家像一家人一样。民族,人种之间的矛盾,太可怕了。会带来战争。战争里受伤的死亡的都是百姓。战火连天的日子,无法想象啊~~~还是和平好~~~嗯。建立地球村~~~

  • Posted by cici On 2009/09/22

    李牧,你说的很有道理。目前的中国从思想上还需要对外更大程度的接受。
    其实你会看到,中国五千年就是从这样根的思想中牢牢蔓延开来的,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人是这么的不能接受分裂,政治是一个因素,就像领结婚证一样,一个政策问题之后两个家庭就从毫不相干成了血亲,是一家人,就算以后这家人里面有人出去求学或者成家也不能抹杀他和这个家庭的血缘亲情。说这个我只是想向你解释,为什么华裔我们当自家人看待,也要求华裔不应该忘祖,这是千百年来中国的文化要求,中国人认祖认根,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人良知的表现。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百善孝为先”所谓“孝”也就是指对祖宗的负责与孝敬。这是文化差异的问题,如果你不能理解这一点我想你也同样不能理解为什么关于分裂的问题会如此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这就像一个家庭的某个孩子要否认这个家庭,抛弃这个家庭,因为对这个孩子全家人倾注了太多的爱和认可,这样的事情是会让全家人心碎的。
    关于什么是中国人这个话题,其实在我看来,中国人不应该是个政治名称,中国人关注家庭亲情。比如说李牧是个中国人,李牧结婚了,你就有了一个户口本,这样你就是独立的一个家庭,你的户口从此从原来的爸爸妈妈名下分离出去,但我们同样也说你是李家的人。(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中国的户籍制度,我拿来打个比方)
    现在中国的问题是,应该学会怎样接受更多的人,关于自家人的标准问题。呵呵,这个有很多反面因素的影响,确实还需要时间和机遇,如果没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就算现在马上承认双国籍,那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毕竟一定会有很多不完善的方面带来不便,这种不便可大可小。
    关于民族,我也认为应该随着融合的发展逐渐淡化更有利于团结。
    呵呵,好了,我的观点基本如此,没想到写了这么多,希望小牧同学不要嫌我烦啊~~

  • Posted by Amy On 2009/09/22

    恩是有这样的现象
    我个人觉得西方的国家的包容性从某些程度上说比我们强,更懂得多元化共存,而我们的本土意识和民族意识更强一点。

    其实中国是允许外国人加入中国国籍的,可能条件多一些吧,但是你加入了中国国籍大家还是觉得你是外国人那主要是因为一看长得就不像中国人。如果是韩国人啊日本人啊世代住在中国,相比起西方人,我们就更容易觉得他们是中国人,就是因为长得像。事实上很多日本人呀,韩国人呀早些时候因为战争或者逃难什么的来到中国,后就一直留在中国,子子孙孙就这么延续下去,那就和中国人没什么区别了。

    中国闭关锁国独立的发展了几千年,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中国这片水土中生活的形成了这样一种特点的人就叫中国人。所以在观念上我们还是老观念认为具有这种特点的才是中国人。 还有打个比方啊,就像是同样是橡树,非洲橡树是一个品种,美洲橡树是一个品种,就算把非洲的橡树移植到美洲,吹着美洲的风,淋着美洲的雨,他也依旧是非洲品种,但是如果这橡树从此一直在美洲,这个品种经过演变,也变成美洲的品种的,性质就不一样了。人也一样,中国人到了别的国家,加入了别的国籍,他从根本上还是中国人,因为他的父辈或者父辈的父辈是生活在中国的水土中的,这是历史长期的塑造,千万年的塑造,这是没法改变的事实,所以我们常说我们的根是中国,因为这个根扎了千万年,已经太深了。如果是外国人,世世代代在中国,世世代代再世世代代,我们会认为他们已经是中国人了,因为这世世代代的时间,他们已经扎根了,扎根是需要时间的,不是短期的,扎了中国的根了,我们才觉得长出来的树属于中国的品种,因为本质已经有区别了。

    还有你说的蒙古族啊俄罗斯族啊,他们变成中国人也不是一下子说他们是了他们就是了,还是一个历史演变和时间的问题,整个这一群人的心在他们生活得这片土地上,而他们生活的这片土地又是中国的土地,他们成为中国人就毫无疑义了。况且外蒙古古时候也是中国的,后来分裂了。而且成了中国人也不是个人行为,是一群人的行为,也是政治的事。

    我是这样想的,你觉得呢,呵呵

  • Posted by 程_艺 On 2009/09/23

    我来晚了,李牧,你发表了很有意思的话题,让这里这么热闹~~~对啊,西方人在中国待了一辈子也被人说是老外~~~跟中国开放时间短确实有关系,因为中国不是闭关锁国,封建王朝好久吗?上面好多人都提到了~~~还有你把中国的历史已经学习了不少,很厉害呀!所以你也算正式加入了中国通的行列不是吗?还有谁说你不可以做中国人了,哈哈!中国也不可能再闭关锁国了,所以以后大家都是地球人啦~~~政治书上不是有说“国家”只是一个时间段的产物吗?因为地球原本就没有国家,只是后来有人当了皇上嘛,大家都想当皇上嘛!所以咱们这个年代的人把现在的国家知识学习好,把历史知识学习好就够啦,毕竟没有更多时间,也不更够马上到达下个朝代,人生苦短,就做个快乐的地球人吧。现在都是跟西方国家学,害得现在中国满大街都是汽车和大厦,还有霓虹灯,而我想看的是原始社会的晴朗的星空呢!现在我在想古代人有很多现代人不曾拥有的幸福呢~~~

  • Posted by 程_艺 On 2009/09/23

    如果你拥有权利的话,是哪国人也不是很重要,但是中华民族是靠中华文明来联系和凝聚在一起的,呵呵~~~~

  • Posted by Lidia On 2009/09/23

    发现大家都好能讲……我平时也不怎么谈政治,说也说不出什么来……
    其实很多政策都有待完善,很多观点都需要改变,理解,融合
    我觉得不用太在意国籍民族等等
    大家共同生活在地球上,本质上都是一家人,互相都还是很友好的,很愿意彼此了解和交流的

  • 小牧这篇博客非常的有意思。我感觉很多中国人会转国籍大概是因为那个国家的福利比较好吧..确实中国在社会福利保障机构方面做得不太好。一些低收入家庭享有的“低保”真的很低。但是在美国洗碗的到中国都能变成大款。= =||

  • Posted by jiajia On 2009/09/28

    大家谈得都很有启发阿!
    我想说的是,有时候我看到中文或者中国文化很精通的西方人,我内心的感觉真得不觉得他们是外国人,或者说会忘记他们是外国人。这就是习惯问题,会慢慢得接受。
    但是这种状态在和平时期很容易实现,一旦在战争时期,在不同的民族国家对立的时期,一定会显得特别尖锐。

  • 哇~ 你写的好长啊,可是你说的很有道理。为什么法国足球队有黑人呢?这样我也认为就是个很重要的问题。黑人是黑人,可是国籍的问题比较重要,另外还比较复杂吧。

    我同意你,还和你一样。虽然我的中文比你差一点,写字的时候还写了很多很多错字,可是我和你一样爱中国(那个视频中看到那么多老外讲这么流利的中文我就惊讶了!哈哈)。

    不过,爱中国的老外们有时可能觉得没有地方可以去,没有地方可以觉得舒服。这是说我会感到很高兴听到人说“你的中文太棒了!学了多久?“这样的,但是我还属于外国人的那边。这不见得是坏的,只是不舒服的。我估计这就是每一个移民的感觉吧。

    不知道你看过这个消息了没,就是关于一个生于上海的美丽女孩子,是“半华半黑”的人。中文说得没什么问题,上海话也是和本地人一样好说,可是因为她不像是中国人的标准,所以她常常有些问题。看一看这个连接可以知道更多吧:http://blog.foolsmountain.com/2009/10/21/lou-jing-racism-gone-wild

    多练习中文,多了解中国,这些就是我最喜欢的hobby。呵呵~

  • [...] | Filed under: Uncategorized | No Comments » Recently I was reading a friend’s blog post and it kind of hit home with me because it was discussing what exactly nationality is, or what it [...]

  • 这个现象其实并不是中国的传统,而是共产党在宣传爱中国的时候走入了误区,把这个问题升华了。这也就是为什么韩国人经常弄一些『某某某是韩国人』的笑话来让中国人干着急,其实他们根本不介意的。

  • Posted by 赵…… On 2010/03/01

    我是中国人……我发觉中国人好喜欢以貌取人,只是一个简单的语言或动作,他就决定某人,中国人思维有点单纯。

  •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也无法理解为什么西方球队里会有黑人。但是经过这几年,我的想法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许多新奇的事物变得普通了,很多理所当然的事情反而让我无法忍受了。时代在变,中国的“洋漂”一族也迟早会得到国人认可的吧。我坚信这一点。

Post a Comment

(required. But it will not be published)